【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大學招生不足 教部仍放行設分部

發表于: 2013/10/21


錯亂!少子化衝擊,一○一學年大專校院招生缺額已高達五萬五千多個,也陸續傳出有學校經營不善恐關門,教育部竟還讓九所公私立大學續設十一個分部或分校!
教育部統計,一○○學年大專校院招生缺額五萬四千六百四十五名,一○一學年大專招生缺額為五萬五千一百八十六名,平均缺額率達十六.八五%,技專校院缺額比率更已高達廿一%。而因少子化危機,一○五年大專、高中職畢業生預計將再大減五萬名,大專倒閉危機將更惡化。
外界質疑 如何籌錢、能否招生
教育部卻還不斷核准大專校院設立分校或分部,近七年來即已同意包括國立交大、中央、中山、虎尾,私立的銘傳、慈濟、中華、耕莘及大漢等九校設十一個分校或分部。其中估算國立大學分校建校經費估計就要花六十五億元以上,投資能否回收大有疑問;私校部分,更有母校招生已有不足的大漢技術學院及中華科大,在近兩年內甫獲准設立分部,這些招生缺額學校如何籌錢設分部?分部能否招到學生?都讓外界質疑。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大漢技院過去曾遇危機,後來有企業主資金進入而回穩,近年招生的確不夠理想,學生人數逐年下滑,一○○學年二千六百多人,去年減為二千五百多人,不過未傳財務危機也沒減薪糾紛,未列入輔導。教育部去年原則同意大漢設台中分部,但有要求須另有資金投入,也尚未核准招生名額。至於中華科大和虎尾科大申請設立分部,是做育成或產學中心,未給招生名額。
有官員透露,其實教育部也知道少子化衝擊,學校都招不滿了,根本沒有再增設分部的空間,但很多時候各方勢力進來,教育部是「被迫」無奈同意;還有些學校是在原校區難招學生,因此想設分部另闢戰場招生。
教育部︰各校已申請籌設很久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原則上教育部是不再准設分部,至於近年准許設立,各校其實都已申請籌設很久,教育部現已成立專案小組,定期追蹤已准設分部的進度狀況。
立委林佳龍表示,部分大專已嚴重招生不足,甚至發生掏空校產、財務危機或長期對教職員欠薪等重大情事,仍難以退場,教育部卻還雪上加霜准許大學再設分校,根本是錯亂,一定會導致更嚴重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