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5430枚
 0 

【其它】12年國教法源 立院初審過關

發表于: 2012/05/22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1日初審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及《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12年國教賦予法源依據,12年國教高中教育將以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為主。不過,部分立委主張免試入學不可採計國中教育會考及在校成績,有關入學比序項目、招生及入學相關條文都暫時保留,交由朝野協商。



立法院審查12年國教法源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與《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明定12年國民基本教育、免試入學與特色招生的定義,以及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免納學費等相關細則。



保留部分名額辦理特色招生



《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與《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審查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明定採免試為主及免學費,由學生依其性向、興趣及能力自願入學,高級中等學校將分為普通型、技術型、綜合型及單科型4種類型,多元入學方式以免試入學為主,不過經各級主管機關核定,可保留部分名額可辦理特色招生,特色招生採學科考試分發或術科甄選方式辦理。



部分入學條例交朝野協商



對於免試入學方式,教育部主張依學生在校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領域的學習領域,作為超額比序項目。立委陳淑慧提案要求,免試入學不得採計國中在校成績,而國中教育會考也不得作為入學參考依據。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表示,由於這部分意見不一致,有關入學、招生方式部分條例都保留協商。



《專科學校法》部分,審查通過五專招生方式以免試入學為主,且五專前3年學生除未具中華民國國籍、重讀者外,免繳納學費;但免試入學招生方式同樣暫且保留,送院會協商。



由於12年國教在103學年度實施之後,學生就讀高級中等學校及五專前3年將全面免學費,不過經費來源還有爭議,但教育部對於權責機關該由中央還是地方管轄,無提出清楚說明,相關條文也保留送朝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