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教部擬凍漲學費 大學憂經營難

發表于: 2013/10/22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繼續努力讓學費凍漲。清大校長陳力俊憂心會讓學校經營困難;政大校長吳思華盼取得師生共識再調漲。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邀教育部長報告並備質詢。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亭妃質詢時表示,實踐大學預計明年2月調漲學費,教育部若同意,國、私立大學可能相繼跟進。
蔣偉寧表示,新的學雜費調整機制未完成前,大學可暫時依循現有的學雜費調整機制;教育部了解現在的經濟狀況,會努力讓凍漲的情形繼續下去。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學雜費調整必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和民生觀感,也需配合教育部規定,暫時沒有調漲學雜費的規劃,若教育部擬定新的學雜費調整機制後,屆時再進一步檢視和討論。
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指出,學雜費調整應理性溝通,而政大校務會議已通過學雜費審議辦法,未來學雜費調漲須直接反映教學品質的提升,12月前將成立審議小組,其中1/3是學生代表,讓各單位提出調漲方案和經費運用具體項目,待審議小組通過後,再送交校務會議決議。
吳思華表示,政大不會因成本上升而漲學費,但若學費長期不漲,導致教學品質下降,受害的還是學生,因此學雜費若調漲,錢都會用在學生身上,如增添設備、增聘師資降低生師比等,透過具體項目和透明化過程,讓師生都能接受;而漲幅程度不限,只要師生取得共識即可。
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表示,學費占學校收入1成,大半經費學校都要自籌,而教育部已9年沒漲學費,如再繼續凍漲,擔心會讓學校經營困難。
陳力俊指出,台灣比起美國的大學,學費已經相對便宜;而國內公立大學學生家境多半比私立大學學生好,加上公立學校補助多,等於納稅人補助經濟較好的一方,萬一再遇上政府舉債,就牽涉公平和世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