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大學漲學雜費 實踐開第一槍

發表于: 2013/10/22


公私立大學學雜費調漲蠢蠢欲動,目前已傳出實踐大學明年擬漲三.四五%、每學期增加一千五百元,政大也啟動學費調整研議機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院答詢時明確表示,過去十年間學費幾乎都凍漲,「我會努力讓凍漲繼續進行」。
實踐︰真要凍漲 教部須函學校
近日傳出實踐、世新兩所大學即將調漲學費,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教育部於六月底發函各校可在七月提出調漲申請,幅度為一.七七%,而辦學績優學校調幅可提高到兩倍,所以實踐規劃調漲三.四五%,目前仍在研議中。陳振貴強調,實踐學雜費已是全國大專最低的學校之一,如果教育部真要凍漲,須正式發函告知。
世新校長賴鼎銘表示,過去一直凍漲學雜費影響高等教育品質,非長久之計,該校目前還未確定學雜費漲幅,將依現行學雜費收取辦法申請,最後仍看教育部審議結果。
立委陳亭妃表示,所有物價都漲,如果學費調漲門一開,學生就像待宰羔羊,凍漲就是凍漲,依照舊的辦法也不能調漲。
蔣偉寧表示,實踐大學學雜費調漲案尚未送到教育部,教育部會檢視程序是否完備,他一定會與學生站在一起,過去十年幾乎都是凍漲,他會努力讓凍漲繼續。
但大學校長幾乎一片反彈聲浪,清大校長陳力俊表示,每人每學期多一、二千元,對大部分家庭應不會有什麼影響;身為私校協進會理事長的賴鼎銘質疑,教育部應從「照收取辦法行政」或「通過彈性調整辦法」取一,不然有些學校十餘年未漲,對高教是傷害。
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校內學費調整機制已啟動,請各處室研究一次大幅調整、微調或維持現況,漲費須用在提高教學品質,預計十二月底提案,如校內有共識要漲十%,教育部只准漲三%,那就連調三年。
台大不漲 全家盟堅持反漲
台大校長楊泮池則表示,台大尊重教育部規劃,也考量社會觀感及民生經濟,暫時沒有調漲規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則堅持「反漲」,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很多家庭過得很苦,一、二千元影響很大,校長薪水高,才沒辦法有「同理心」,教育部不能讓調漲學費成為壓死駱駝(弱勢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