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1 

【國內】養水蚤吃孑孓 防治登革熱新招

發表于: 2012/05/2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2日電)登革熱生物防治出新招,長得像海綿寶寶卡通裡的「皮老闆」的中劍水蚤,可捕食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待今年底完成田間試驗後,預期可用來清除積水中的病媒蚊。



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蔡坤憲指出,中劍水蚤是微型甲殼綱的淡水浮游生物,幼蟲吃藻類,成蟲捕食蚊蟲。他發現,3種台灣原生的中劍水蚤特別愛吃埃及斑蚊幼蟲,其次是白線斑蚊幼蟲,不愛吃多刺的家蚊幼蟲。



蔡坤憲說,中劍水蚤喜好生長在死水中,1隻中劍水蚤可以獵殺20到40隻登革熱病媒蚊孑孓,捕食率達95%以上,而且對生長環境不挑剔,當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等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後,再於地下室、菜園儲水桶等死角放養中劍水蚤,進行生物防治。



他說,哪裡有登革熱,哪裡就可以培養中劍水蚤,沒有外來生物擾亂生態的疑慮,1桶200公升的農用水桶,大約可養滿5萬隻中劍水蚤,取用其中2000到4000隻,就可以長出另1桶中劍水蚤,當孑孓減少,缺乏食物的中劍水蚤數量會減少。



蔡坤憲已在高雄400多處地下室試驗投放中劍水蚤,整個研究計畫將在今年底結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防治登革熱多管齊下,病人住家環境用噴藥消毒,孳生源積水清除後,再用中劍水蚤控制積水死角的病媒蚊數量。10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