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不須始終如一」 專家教3招選油!

發表于: 2013/10/25


大統油品風暴以來,部分民眾不敢再碰油,就算去買油也是買的膽顫心驚,還有人說是冒險在吃油,真的很可怕!但不吃油,無法提供人體的必需營養,專家告訴我們,挑油不需要始終如一,而且在買油,用油和辨識油有沒有壞,都有撇步。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稍微地攪拌一陣子,就可以溶到這油裡去了,對業者來說並不難。」

要色素、要香精,還是其他化學物質,隨你混,這碟亮紅色的油脂,就跟市面上的辣油沒啥兩樣,而且這種操作方法,輕而易舉。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這有橄欖油,現在我們慢慢的加葵花油,也是差不多比例。」

葵花油混橄欖油,變身成調和油,它就像你我家裡廚房,會有的那些一罐,從老牌到連鎖賣場,調和油的種類太多,現在還流行自有品牌,偏偏外包裝上,內容物只簡單交代,成份是大豆、芥花、葵花,各佔比例有多少,一個字也沒提。

消費者:「我現在就少吃啦,沒有放油了。」記者:「那不挑油了嗎?」消費者:「不挑油了。」記者:「怎麼知道它有沒有問題,在買的時候?」消費者:「我們也不知道,我們現在都是冒險啦。」

消費者聞油色變,專家教你選好油,別以為俗擱大碗就是好,買小瓶裝勝大瓶裝,保油品的鮮度,玻璃瓶勝塑膠瓶,因為這類的油品質和純度相對高,還有就是不要貪小便宜,一分錢一分貨,購買前還得注意,色澤如果不正常,就可能摻了假油。

天然ㄟ尚好,要吃進肚裡的儘量別選基因改造過的,用油不用使終如一,家裡最好備三種油品輪流用,至於調和油還是少吃吧。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業者)他的目的,如果是因為價位的關係,他當然是把高級的油,跟低價位的油做調配,那當然低價位的油,它的比例比較高。」

三招抓壞油,要是油在鍋裡加熱冒煙的時間,急速下降,或者變黑變濃稠,甚至在油炸時出現泡沫,這油可就萬萬不能再使用,想要閃過黑心油風波,與其不碰不吃,不如學著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