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代理代課教師多 「派遣變新寵」

發表于: 2013/10/25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少子化趨勢影響,各級學校學生人數逐年下降,政府除減班因應,教師職缺多數遇缺不補,廣聘代理、代課教師應急。不過,代理、代課教師流動率高,甚至還靠仲介覓才,議員質疑,大量晉用恐犧牲學童就學權益。
 
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會再通盤檢討,將朝減少空缺,降低三個月以上的代理代課教師晉用比率至10%以下。
 
北市議員吳世正與江志銘昨天質詢時表示,北市國中、小學教師員額逐年減少,聘任正式教師人數也一樣溜滑梯,從100學年度的1萬4574人,102學年已降至1萬4168人,但三個月以上代理代課教師聘用人數至今卻仍維持11.46%。
 
不只如此,單是102學年度聘任的三個月以上代理代課教師中,代理教師沒有合格教師證的達16%,代課教師沒有合格教師證的更達45%。
 
吳世正與江志銘均質疑,流動率較高的代理代課教師任用比率偏高,沒有合格教師證的人數也太多,勢必影響教學品質。
 
議員林國成也指出,現今流浪教師多,國中、小代理代課教師也成「派遣」業新寵,甚至已成人力資源網站新興工作項目。他質疑這樣的師資來源,教學品質如何確保。
 
林奕華表示,代理代課教師任用比率確實過高,將成立專案小組檢討、調整;至於學校聘任派遣代理代課老師,不僅有剝削問題,教師品質也有疑慮。
 
林奕華說,將要求北市各級學校透過資訊平台媒合師資,不能任用派遣代理代課老師。
 
教育局人事室主任李季燕表示,要降低代理代課教師聘用比率,將從增加正式教師任用方向著手,但少子化趨勢不可逆,增聘太多未來可能有超額教師問題,如何調整還要再精算。
 
至於代理代課教師證問題,李季燕說,提高有證教師比率方向正確,但有些代理代課師資屬緊急需求,一定要找有證教師會有難度,如何落實再找校方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