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台灣大學與新竹清大 高居二、三名

發表于: 2013/10/26


  上海交大發布2013年「兩岸四地大學排名」百強榜,北京清大連三年摘冠,台灣則由台大和新竹清大包辦2、3名。排名顯示,台灣在師資方面最突出,大陸在科學研究方面實力雄厚,頂尖論文數最多。
百強榜中,台灣27所大學上榜,大陸64所,香港7所,澳門2所。排名4到10名依序香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新竹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和中國科技大學。澳門排名最前的澳門大學,名列第62。
這份排名由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發布,排名指標包括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品質、學校資源4大類13項指標。
排名顯示,大陸和台灣大學研究生教育發展迅速,在「研究生比例」、「博士學位授予」指標上表現突出。8所研究生比例過半的大學中,大陸有6所,台灣2所,而5所每年授予博士學位1千個以上的大學則全是大陸學校。
從「頂尖論文」總數來看,前3名分別是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香港大學,前10名中大陸大學有8所;但老師平均「頂尖論文」前10名中大陸只有4所。年度發表「國際論文」最多的是北大,前10名中大陸大學有8所。
師資來看,「博士學位教師比例」指標前9名都是台灣的大學,且比例均在90%以上。大陸只有北京師範大學1所學校博士教師比例超過80%。
榜單也顯示,大陸大學欠缺有影響力的國際學術大師。論文被引用次數(高被引)是反映學術研究影響力主要指標,港台大學擁有最多「高被引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