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新聞老師:學生都被媒體帶壞

發表于: 2013/10/28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專任教師余陽洲表示,他前後教了26年新聞,有越來越不想從事新聞教育的跡象,教出去的學生都被媒體帶壞。
近日盧貝松劇組在台拍片,受到媒體爭相競逐,引發網友紛紛批評這是台灣媒體的亂象,也聯想到台灣商業媒體在許多新聞選擇上,會透過暴力、血腥、煽情的新聞來增加收視率或報刊發行量,也有許多電視台取巧直接用網路影片做為新聞材料,使得「記者」的社會地位漸漸下降。
從事多年新聞教育的余陽洲點出,就看老闆個人、記者個人如何把持,他認為商業媒體絕對不會虧損,但老闆總是覺得賺不夠多,這種新聞結構上的改變,都出於一個「貪」字。
余陽洲表示,有如大企業的存在目標就是把經營事業的利潤擴大,這是商業文化的一部分,不只是媒體,包括醫界、食品界都一樣,是商業結構創造出來後,走火入魔的現象,媒體只是其中一個,這方面要審慎關注。
他更直言,不要說新聞系學生畢業不想從事新聞業,他都越來越不想從事新聞教育,教出去的學生都被媒體帶壞,常有學生向他說「為什麼學校講的,在商業媒體不能發揮應用」,讓他感到當老師好像是替電視台培訓利益的機器。
資深媒體人劉蕙苓也說,台灣媒體激烈競爭,大家喜歡一窩蜂,已經不懂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不是拿捏很好。
而現在常有人批評記者,劉蕙苓表示,從她當過記者的觀點來看,網友有發表言論的自由,也給予尊重,但網路的言論情緒高於理性,當然媒體有反省能力;她也感嘆說,現在當媒體,的確和20年前的差異很大,現今新聞組織也對不起第一線工作人員,沒有給予足夠後勤和教育訓練,讓記者遭遇挫折更大、挑戰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