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校園土蜂窩 大仁學童公投保留

發表于: 2013/10/29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大仁國小近來在水溝底下和樹穴發現兩處土蜂窩,學校發起公投由全校學童決定土蜂去留,他們上課認識蜜蜂,並公開辯論、投票,最後以三百九十票比五十七票,近九成決定留下蜂窩,透過民主程序,學習尊重生命,不強迫拆遷,師生愛護蜜蜂和平共處。
「土蜂住得好好的家,為什麼要強迫牠們搬家?」贊成留蜂的同學堅持保護,只要不去騷擾土蜂,就像學校的小寵物,「可是被蜜蜂叮到很痛,說不定牠們可以搬到更好的地方!」大仁國小的小朋友勇於發表對土蜂去留的看法,自主守護校園。
養蜂人 教學生認識蜜蜂
今年九月,校方分別在操場內外的水溝底下和樹洞中發現土蜂築巢,校長陳怡婷說,每年會發現一、兩次蜜蜂或虎頭蜂群在校內築窩,就會馬上摘除,「但土蜂個性溫和,只要不騷擾,能與師生和平共處」,今年則由小朋友決定土蜂去留。
校方為小朋友請來專業養蜂人上課「認識蜜蜂」觀察習性和自我保護,接著小朋友「我有話說」寫下意見或公開辯論土蜂去留的原因,校長跳出來親自教學,分組討論思辨「蜜蜂與我」最後全校公投,決定土蜂的命運。
師生約定 絕不干擾土蜂
全校四百多名學童公投,最後保護土蜂不搬家派以三百九十票壓倒性贏過五十七票反對派,決定留下土蜂,師生約定,絕不干擾土蜂、不破壞蜂窩,人蜂共存,一旦有學生攻擊土蜂行為或是小朋友被土蜂叮傷,就為土蜂搬家。
蜂農張永坤曾到大仁國小觀察和蜜蜂教學,校園的土蜂窩直徑約二、三十公分大,各住二、三千隻蜂,土蜂較小、獨立性高,在校園築巢代表花草充足,不受污染,和環境互利共生,現在正進行最後採蜜準備過冬,小朋友可安靜近距離觀察,不要近於三十公分,也不要噴香水、穿太鮮豔的服飾,更不要潑水、丟砂、扔石頭去驚擾蜂群,人蜂可和平共處,一旦被螫,對蜜蜂有過敏體質的人會引起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