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27343枚
 2 

【國內】【教文委員會審預算】實驗教育草案 教長:1個月內送立院

發表于: 2013/10/29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各縣市國中小申請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人數,102年已達2千人,但國內實驗教育卻仍無法源依據。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8日原排定審查多位立委提出不同版本的實驗教育條例草案,但行政院版的草案,教育部卻仍在擬定中。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將於1週內將2項條例草案送進政院,1個月內送至立院,在立院這個會期進行審查。
(上圖)立法院28日下午審查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相關草案,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年底將有4百多輛、約1/10的幼兒園娃娃車超過車齡上限,短期方案除了進口新車,長期也考慮採購國產符合規定的車輛。(圖文/姜林佑)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8日就立委黃志雄、林佳龍、蔡其昌等人提出的「實驗教育實施條例草案」併案審查,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教育部目前正研擬「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公立國小、國中委託私人辦理條例草案」,以及「高級中等教育及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草案」,將儘快送至行政院核定。
審查會議中,立委蔣乃辛指出,全國娃娃車逾4千多輛,其中年底達到10年年限、需要汰換的娃娃車佔1/4,約480餘輛。但國內卻沒有生產符合新環保法規的娃娃車。換句話說,到了年底全台6千6百多名幼兒可能面臨乘坐超齡車輛上下課的險境。
按照今年新上路的環保法規,娃娃車得符合汽車5期環保法規,但國內車廠並無生產此種車輛。蔣偉寧表示,教育部已協調進口車商,現代與福斯都承諾可以150萬元價格提供符合規範的娃娃車,但從生產、進口到改裝需要長達半年時間。因此年底需要汰換的超齡車輛,將有1年緩衝期,得以繼續上路,但教育部會嚴加檢查確保車輛安全。
此外由於進口車輛價格較高,教育部研擬以利息補貼幼兒園,不要讓成本轉嫁到家長身上。補助方案經教育部長核定後,與各部會進行討論即可實施,讓目前數量不足的合格娃娃車在明年年底到位。至於對於娃娃車的環保法規,蔣偉寧說,不會調整現行5期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