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大學兼任助理 逾8萬人無勞健保

發表于: 2013/10/30


台大工會秘書長林凱衡昨批評,我國碩博士生長期擔任國科會研究助理,校方卻未依法替學生投保勞健保,根據統計,全台國科會兼任助理保勞健保比率僅一%,這批學生形同社會保險孤兒,嚴重被剝削,台灣根本就是鬼島!呼籲勞委會儘速向未納保的校方開罰。
立委:學術黑工嚴重被剝削
台大工會昨赴立法院舉行「學術黑工沒勞保,老年退休年金少」記者會,列席的國科會綜合處處長鄒幼涵說,國科會有公告規定,研究計畫的助理人員、臨時工投保勞健保的費用,可由計畫經費的業務費調整勻支。勞委會勞資關係處科長黃琦雅說,學校兼任助理與校方是僱傭關係,校方依法應該給予學生勞健保。勞工保險局科長陳季薰說,勞保局只要查到違法單位,會依規定開罰。
勞保局:查到違法就會開罰
林凱衡拿出國科會計畫聘任數據表示,國科會有六萬兩千九百九十二名兼任助理,其中僅八百四十五人有勞保、八百零九人有健保;國科會有一萬九千五百三十名臨時人員,僅八百三十人有勞保、四百八十人有健保。上述的最高投保率僅四%、最低投保率為一%,政府不應縱容惡質校方。
林凱衡說,以最高投保薪資、六十歲退休計算,一般工作者年資三十五年,另一位花費七年讀博士班的工作者,退休時,前者月領約兩萬元的勞退金,後者只約一萬六千元,損失很大。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鄭麗君也說,就連我國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竟然沒有一位國科會研究助理有勞保,相較之下,國防大學兼任助理的勞保投保率高達百分之百,就連私立的輔仁大學兼任助理的勞保投保率都有九十七%,要求教育部嚴格督導,勞委會儘速開罰。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大學兼任助理是以拿碩士或博士學位為目的,仍以學習為主體,不能算勞工,因此高比例的學校都沒有為臨時與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台大未投保的情況是常態,國防大學以軍職投保是例外。
王作臺說,輔大老師發現要由自己計畫經費的業務費調整勻支後,出現抗議聲浪,今年改以逐案詢問,投保率剩六成,預估未來會更低。輔大表示,只要助理提投保需求,學校都會盡量配合。
台大:兼任助理非僱傭關係
台大主秘林達德回應指出,專任研究助理都有勞健保,至於以特定研究計畫為聘用基礎的兼任研究助理與教學助理屬師生關係,非僱傭關係。
台大工會曾針對此爭議向勞委會提起訴願,勞委會今年四月認定雙方存有僱傭關係,但台大不服再提出行政訴訟,法院預計下月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