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高中英聽成績差異大 學者:危機就是轉機

發表于: 2013/11/02


103學年度第一次高中英聽測驗成績,呈現明顯的城鄉差距。國立臺東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主任溫宏悅表示,就學校資源、家庭資源等條件而言,城鄉差距是可預見的,然而,這不表示無法改善,若從增加教師員額、改善教材等方向著手,還是可以提升偏鄉英語程度。
溫宏悅分析,北區或都市的孩子,因為學校人數多、經費充足,再加上家庭經濟能力的關係,不管是輔助教材、甚至是英文家教、出國旅遊的機會都相對較多,所以,成績較好是可以理解的。可是,這不表示偏鄉地區的孩子就只能束手無策。
他強調,英文就像日文、法文,是一種語言,是要拿來用的,所以,他建議,從國小開始,學校可以透過公播系統,播放英文歌曲、英文會話帶,增加學童接觸英文的機會,另一方面,他也提醒教育主管機關,正視偏鄉英語教師代理代課比例偏高的問題,讓『英語成績城鄉差距大』,成為一記警鐘,讓各界更加重視偏鄉教育的需要。
此外,溫老師也呼籲,成績出爐之後,學校與家長真的不必在『等級』上計較,而是應該看到成績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學生對語言的使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