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3 

【國內】雞脫光光入題 國小測驗惹議

發表于: 2013/11/04


雲林崙背國小國語文教學補充教材測驗,引用「雞脫光光招待客人」文字當題目,家長向民代投訴有欠恰當,引起不同見解。
雲林縣崙背國小4年級「閱讀桃花源」補充教材國語文測驗,有一篇「雞招待客人」新詩,記載「妹妹,你知道雞怎樣招待客人嗎?哥哥,那還不簡單,脫光光,坐在桌子上招待!而且,不必全身坐在一起,呵呵,白切雞!」
考題下半頁註解「閱讀停看聽」,指出「雞招待客人」新詩以小孩口吻、簡潔文字,鮮活生動呈現小孩天真觀點。
測驗中有「這篇文章是什麼文體?」、「一共出現多少人?」、「雞脫光光,坐在桌子上!是哪一種修辭法?」、「雞脫光光,不必全身坐在一起,表示這隻雞被怎麼了?」等考題。
學生家長發現這篇閱讀測驗的文章,向雲林縣議員李建昇反映,表示題目不雅且有濃厚性暗示,引起家長疑慮。
李建昇在縣議會縣政總質詢,質疑考題中「雞招待客人、脫光光、哥哥,妹妹」等用字擺在一起有欠恰當,縣長蘇治芬也認為「離譜」。
崙背國小校長李政勳說,補充教材由南一書局出版,取材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1998年5月出版品,書中配有圖畫,意思明確,但書局以內容太簡單為由,在2010年改版去掉。
學校教師指出,文章出自「我畫的豬跑掉了」課外讀物中「雞招待客人」新詩,原作者是台東大學教授楊茂秀;考後並未聽到學生有不良反應;補充教材也「誤觸地雷」,讓將來教學和出題無所適從。
李政勳表示,老師只是單純使用補充教材教學,對於引起不同見解,深感無奈和自責,學校將召開考紀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