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不公!英聽遭破解 看動作猜答案

發表于: 2013/11/07


高中英聽測驗去年開辦,今年有超過11萬的考生報考,在12月中將舉行第二次測驗,但現在卻傳出高中和補習班間流傳著「破解法」來取巧答題,因為英聽測驗前10題為「看圖辨義」,會先逐條播音選項、再由考生畫記答案,有不會作答的學生就用眼角餘光觀察試場,當多數考生聽到某選項後,動作一致低頭作答,就大膽猜測那個選項是正確答案。
 


英聽播放:「Number2、tap、tap。」

英文聽力測驗一播放,底下學生們聚精會神的仔細聆聽,ㄟ、只是當同學專心做答,怎麼會有人以眼角餘光觀察試場,聽到正確的答案,大家同時提筆,重點來了,如果剛好這題不會作答,看看別人的動作,似乎有跡可循。

高中英聽測驗去年開辦,今年的報名人數有11萬零915人,也就是7成的高中生都有報考,這項測驗總共40題,前10題「看圖辨義」,會逐條播音選項,再由考生畫記答案。

有應考經驗者透露,當多數考生聽到某選項後,動作一致地低頭作答,那個選項大概就是正確答案,因此這種「英聽破解法」就在高中及補習班之間流傳開來,成為「公開的秘密」。

老師歐雅玫:「高中的選項是A、B、C、D選項,用念的,所以其實是會很明顯,聽到某一個選項的時候,就會學生集體的低頭,或是就會開始動筆。」

投機取巧的答題方式,實在不可取,同學們也質疑這樣有失考試公平性,目前英聽測驗可以當作大學申請入學備審資料參考,也有不少校系將英聽測驗列為必備備審資料,對考生的重要性是日益倍增,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遏止取巧行為?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其實我們要考的是個能力,不過既然每一次我們考完,都有一些大家關心的師生或家長,那關心這個題型或內容等等,我們都會檢討。」

明年開始,高中英聽更將正式列入大學招生檢定項目,只是如果有考生觀察別人作答動作跟著選答,可能更難辨別考生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