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490枚
 1 

【其它】企業最愛成大 抗壓可塑性強

發表于: 2012/05/23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 / 陳威廷】 更新日期: 2012/2/21 上午 10:53:52

國 內企業最愛用的大學畢業生,今年由成功大學奪冠。《Cheers》雜誌昨公布「三千大企業決策者最愛的大學畢業生」調查,成功大學畢業生不僅在抗壓性、可 塑性與團隊合作等三項目表現最佳,總排名也打下蟬聯五年冠軍的台灣大學,成為今年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台大、交通大學則分居第二與第三名。

雜誌《Cheers》過去三個月共針對國內排名在前三千大的一千六百多家企業發出問卷,並回收623份有效問卷,受訪者須就八個指標:「學習意願強、可塑 性高」、「抗壓性高」、「專業知識與技術」、「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創新力」及「融會貫通能力」,評選表現最好的三 所大學,調查單位據此計算各校學生能力指標排名與總排名。
資源弱培養抗壓

調查結果顯示,整體排行由成大居冠,其餘二到五名依序為台大、交大、清華大學及政治大學。成大在八指標中都拿下第一或第二,而台大雖有五項指標第一,但「抗壓性高」拿第三,「團隊合作」更是未入前五名,拉低整體排名。

成功大學副校長蘇慧貞昨說,成大畢業生最受企業肯定,很值得開心。她說,成大資源、位置比部分頂尖大學弱勢,教師便指導學生如何面對劣勢、解決問題,因此培養出高抗壓性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學生的獨立條件不凸出時,更會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

做基層認沒意義

台灣大學學務長馮燕認為,沒有團隊合作精神是各界對台大學生的刻板印象,事實上台大現在的教育注意團隊合作,學生也熱中參與社團,已習慣一起完成工作。

但不願具名的通路業主管表示,台大生被罵了幾年,團隊精神都沒進步,曾碰過擔任儲備幹部的台大畢業生被指派基層搬運工作時,會認為沒有意義,最後求去。台灣大學經濟系四年級陳姓學生昨受訪坦言自己不是很重視團隊合作,他認為台大學生能力強,很多事都可獨力完成。

名校生不耐挫折

統一企業人力資源部經理林政陽則說,有些名校畢業生,的確比較不能忍受挫折,為了比較不同人才的特性,今年招募儲備幹部時,擬規劃私校碩士畢業生或一般大學畢業生保障名額,讓他們可通過初選參與過去連入門都沒機會的複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