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逾半成人有牙周囊袋 忽略恐罹牙周病

發表于: 2013/11/11


牙周病幾乎無感,很多患者直到齒牙動搖才驚覺罹病,調查顯示,國內青壯年族群、18到34歲有兩到3成患牙周病卻不知,更有超過半數成年人、約970萬人有牙周囊袋,若不理會,慢慢演變為牙周病。(陳奕華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18-34歲族群,已有2-3成有牙周病卻不知,這樣情況隨著年紀增長,情況越嚴重。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籌備會週日在新光醫院舉辦「牙周病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籌備會主任委員賴弘明指出,這個無徵兆牙周病到35-44歲時罹患率更超過5成,55歲以上則是每1.4人就有1人患牙周病。
 
民眾千萬不要以為牙周病離自己很遠,因為統計發現,台灣有牙周囊袋的成年人約54%、970萬人。賴弘明解釋,牙周囊袋是指細菌從牙齒與牙齦間交接的縫侵入,深度越深,嚴重度越高,代表疾病已經惡化,治療難度增加。
 
「我們講3mm以下,算是比較早期的,治療效果會比較好,到了6mm以上就比較嚴重了,所以他可以細分早期牙周病,中期跟嚴重的,看他的深度,越深就越不好,越走向齒牙動搖,甚至失去牙齒的階段。」
 
醫師警告,牙周病不是牙齒的疾病,是全身系統性疾病,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也息息相關,另外,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病機率是沒有糖尿病的2-4倍。醫師提醒,口腔衛生習慣不好者易得牙周病,抽菸與喝飲料者也會增加風險;建議養成早晚都刷牙習慣,機率可降低26%,常吃水果及少喝飲料也會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