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教會取代教完 偏鄉童學會英文

發表于: 2013/11/11


傳統教育不斷趕進度,落後學生只能接受「補救」。學者到台東實驗新方法,放棄進度而採「教到會」原則,學生明顯進步。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2年前到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等9所偏遠小學,與縣政府合辦實驗專案。學者們以「教到會」為原則,放棄分冊進度,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步調學英文,不被逼迫趕進度。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照傳統教法,學習永遠是在補習班、安親班完成。偏鄉缺乏資源,容易跟不上學習進度,就會喪失成就感和學習動機,最後放棄學習。
老師們用「教到會」取代「教到完」,訂定各種能力指標,讓學生按步就班學習。上課時,老師帶著學生做學習單,隨時提供協助,取代老師講授,學生回家做作業的模式,時間花的更少,卻提高了學習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經過2年的實驗,今年9月教育部的補救教學篩選測驗中,學生通過率達到96.24%,高過台東縣全縣平均的89.63%。參與專案學生平均分數為86.6分,高於台東縣平均的78.3分。
台東縣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表示,過程中第一線教學的教師必須要打破內心對傳統教學法的信仰,並接受外界的質疑,學生一開始對英語有龐大的敵意,真的非常辛苦。
吳正成希望「教到會」的原則,能推廣到其他縣市,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偏鄉學生也能學好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