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1 

【國內】銅葉綠素無「法」驗 衛福部:要等數月

發表于: 2013/11/13


食安風暴引發國人高度關注銅葉綠素問題,現在抹茶飲品更沒人敢喝,深怕裡頭摻了銅葉綠素,有飲料業者想自清,自家產品安全無虞,但發現衛福部根本沒有核可的檢驗標準,業者求助無門,以前每天可以賣出400到500杯的抹茶飲品,因為沒人買,一天損失2萬元,詢問衛福部何時能有官方的證明背書,沒想到衛福部說還要等好幾個月!

立委(民)何欣純:「現在看到綠色,大家就害怕。
 


真的是聞綠色變,銅葉綠素到底有沒有摻在飲料中是許多消費者現在最常問的問題。連鎖飲料店陳姓業者:「消費者最常問的,他就直接問說,裡面有沒有銅葉綠素,但我們業者再怎麼樣的,從上中下游去做一個整合的自清,都沒有一張檢驗報告來的有效。」

台中連鎖飲料業者北上陳情,因為想自清產品安全無虞,民間實驗室也能幫忙檢驗,但衛福部卻沒有可以公告檢驗合可的辦法,也就是說民間的檢驗只能參考而已。

立委何欣純:「你什麼時候要公告嘛,目前為止還沒有公告啊。」食藥署組長施養志:「因為公告需要有一段時間程序。」立委何欣純:「要多久?」食藥署組長施養志:「這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立委何欣純:「還要幾個月的時間?」

官僚回答讓人傻眼,因為不知這一等又要等到何年何月,業者更透露以前1天可以賣400-500杯的抹茶飲品,以1杯40元來算,這1星期就損失了14萬;拿出自家的抹茶粉強調絕對安全,但少了政府的認證書,怎麼能說服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