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12年國教/補習班開國中會考特訓班 真的有需要?

發表于: 2013/11/14


12年國教即將上路,雖然以減少考試為主,企圖減輕學生在課業上的負擔。但坊間已出現專攻國中會考的相關班級與相關課程。
關於國中會考,部分地區學校會辦模擬會考,許多學生會希望參加模擬會考,以便在正式會考時得高分,在超額比序時能夠佔得較多優勢。12年國教專案辦公室專員陳大魁對此表示,尊重這些決定但不認同,因為會考題目是由心測中心延續基測的模式再加以修正,模擬考不代表正式考試,比序的效度都有疑義,且考過模擬考後,會將精力專注在考試上,而忘了要適性發展,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專長加以發揮。
不過,現在走在路上,即可看到補習班的跑馬燈,寫上國中會考班,招收7至9年級學生。顧名思義,應是一個保證學生在國中會考取得好成績的班級。記者喬裝成學生家長到台北市某補習班詢問內容,主任僅以一句「如果跟錯老師,在校成績就會超難看,所以要靠會考的高分進好高中。」回答記者。雖然12年國教不斷強調適性揚才,以台灣人望子成龍的想法,選擇各地區第一志願的學生很可能會爆滿,明星高中還是明星高中,這個未來是令很多人擔憂的。
對於補習班主打國中會考滿分班一事,陳大魁認為,家長應認清12年國教的本質是讓孩子適性發展,為了孩子的未來著想;在政策方面,因為超額比序時,是先比較多元在校表現,且佔了評分的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一才是比較國中會考成績,家長應想清楚,這樣的投資值不值得。陳大魁強調,13歲時即會決定孩子未來,不應用過去思維,限縮孩子未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