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3 期
25397枚
 0 

【國中】李登輝:教改失敗,李遠哲要負責!

發表于: 2012/05/24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接受《財訊》雜誌專訪,他認為台灣教育未培養人才,從現在大學林立,職業學校數量與所擁有資源卻相當稀少。他認為這種狀況,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要負責,因為他引介錯誤的教育方法。



李登輝在《財訊》週刊專訪中指出,台灣的失業率高,追根究柢是因教改失敗造成。他認為台灣教育並未認真培養人才,職業教育即是一例。目前大學林立,卻欠缺職業學校,不過,台灣過去的中小企業老闆大多是黑手出身,每個人都會去拼。相反的,黑手或粗重工作,現在沒人要做了。



李登輝認為造成這個現象的,是李遠哲。「李遠哲引介的美國式教育漏洞百出,他應該要負全責。德國的技職體系教育相當成功。」



李遠哲曾在1995年間應前行政院長連戰之邀,籌組教改會,並在兩年後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自動解散。但其中的政策在政權更迭後,褒貶不一。2005年,李遠哲接受前立委李敖質詢時,曾公開表示:現在學子的就學壓力更大,他應該對此致歉。



另外,他批評總統馬英九像在當皇帝一樣,「獨裁!」且底下的經濟部與財政部都沒人敢負責,「現在的政府,沒LP啦!」而油電雙漲與課徵證所稅,李登輝半開玩笑地說,這是因為政府沒錢,才向老百姓要錢。



他認為,現在煩惱馬英九上任後是否會有更多問題是無意義的,「已經選出來了,就盡量靠你們推動他的心,給他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