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響屁不臭?學生調查 顛覆傳統觀念

發表于: 2013/11/17


俗話說,臭屁不響、響屁不臭,但是台南有六個國中生以放屁為主題作問卷調查,研究後發現,響屁不見得不臭,臭屁也可能很響,學校的學生認為兩者之間有很高的關連性。而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放屁響不響,跟身體健康沒明顯關連,但是如果放屁有特定臭味,可能就要小心,腸胃道有感染發炎。
國外的整人節目裡,常看到有人用機器製造放響屁的聲音惡整路邊的民眾,一般我們都以為會響的屁不會臭,不過在台南有六名新東國中的國一學生就顛覆了這個想法。這幾名國中生就「放屁」生理、心理等方面進行調查,在學校裡對國一、國二的學生發了一百五十八份問卷。
回收問券統計發現,多數選擇自己或他人「屁味」很臭的人,也同時會選擇「屁聲」很響,而覺得「屁聲」很響,感受到「屁味」很臭的關聯也很高,顯示同學們認為「響屁」與「臭屁」的連動關係相當高。
醫生說,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放屁味道和吃下肚的東西有很大關連,如果吃的東西比較辛辣或消化不完全,容易產生異味,如果腸胃累積的氣體比較多,放屁時的聲音就比較大。放屁的味道跟聲音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這群國中生的問卷結果跟一般我們傳統觀念臭屁不響、響屁不臭有不少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