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名額變少 明星高中競爭更激烈

發表于: 2013/11/19


高中每班人數將縮減,校方憂喜參半,公立學校多認為,短期可能造成招生競爭激烈,但小班制應有助於教學品質提升;私校則擔憂學生減少相對將造成辦學成本壓力增加。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明年新生預計招收九百六十人,是多年來首度招生少於千人,由於中一中是中投區不少學子嚮往的校園,名額變少,入學競爭勢必更激烈。
陳木柱表示,中一中畢竟是國立高中,還是有部份政府補助,學校經費衝擊有限,每班人數減少,反而減輕教師負擔,長期應該有助於提升教學的品質。
台南一中預計明年減招卅二人,校長張添唐指出,現在高中生發育較好,太多人擠在教室內,對學習造成壓力。以台北市為例,許多高中都已計畫性減班,甚至有學校明年每班新生只剩八人,減班後的學生人數不至於影響群育教育,又能因應少子化衝擊,對學校經營有利。
桃園國立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表示,若消息屬實,武陵明年新生估計將少招八十五人。事實上,當初考量桃園縣內國中錄取國立高中比例較低,因此目前武陵高中每班還有四十五名,較其他高中多,原本就預定下學年要減為四十二人,若教育部再核定減招兩人,等於明年一下子要少收八十五人,新生將僅剩八百人。
班級人數下降對依賴學生學雜費收入的私中衝擊較大,桃園縣私立啟英高中校長彭昭勳表示,該校日、夜間部共五十班,每班減收二人就少了一百名學生。
相較於公校有政府補助,私中以每生一年學費六萬餘元估算,三年少二千多萬,辦學成本相對增加、壓力變大。
彭昭勳說,啟英每年都是滿額招生,光是免試入學落榜就有千人,未來入學競爭想必更加激烈;只是對於教育部因應少子化,要照顧較弱勢高中職的美意,校方必須忍痛配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