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4 期
54536枚
 0 

【新聞】3隻小豬、新好女人...教部辭典爭議多 使用人次1億4千萬

發表于: 2012/05/2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定義新好女人必須「愛慕先生」引發討論,其實這部國語辭典,過去也曾發生過不少失誤,同樣引發批評,但就算偶有小出槌,從民國86年7月以來,至今已有1億4千多萬的使用人次。



除了「新好女人」惹議外,過去最有名的大概就是「三隻小豬」被列為成語,時任部長杜正勝還挺身辯護,一度讓教育部成為媒體焦點。



另外,也把以往代表原住民領袖的「頭目」一辭,在反義字竟然是「嘍囉」,例句更和不良幫派扯上關係,當時讓身為排灣族頭目的台東縣議員宋賢一非常不高興,要求教育部為這樣的負面解釋,向所有原住民朋友道歉。還曾將「地下有知」被直翻為「人死後還有知覺」,同樣引發爭論。



教育部國語辭典於民國15年籌備,20年開始編輯,因為戰亂關係,至34年才完成編輯工作。初版分八冊,36年重版分四冊,交由商務印書館印行。65年至 68年,以國語辭典為基礎進行重編工作,擴編為六冊,於70年交付商務印書館排印。76年則成立專案小組進行「重編國語辭典」之修訂工作,86年修訂完 成,83年完成網路版,86年推出光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