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3 

【新聞】國貿大會考 業界按讚

發表于: 2013/11/23


【經濟日報╱萬中一】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等工商團體每年舉辦「國際貿易大會考」,除大批國內學生、在職人員報考,更吸引不少來台就讀的大陸交換學生同台較勁。
 
這項證照考試更被不少貿易商列入內部升遷考核或徵才標準之一。
為協助貿易業者取得優秀人才,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新北市進出口公會等工商團體推動「國際貿易人才養成暨認證計畫」,規劃的「國際貿易大會考」獲得業界好評,近八年來共有47,642人報考,合格人數12,579人,錄取率近三成。
 
影響力大 陸生也搶報考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人員指出,很多貿易商重視這項考試,例如有一家上市櫃電子通路商要求員工參加大會考,並為員工報名、每人報名費450元,累計共400多人通過考試,包括業務、行政等各單位人員。
 
該公司還專程請專家、教授到內部授課,並提供教戰守則;有一年該公司有33人的考試成績更在前100名內。另外,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一位常務理事要求員工報名,第一次未通過,業者會勉勵員工再接再厲;但第二次仍未通過,則予以調整職務或其他處分。這些都顯示出貿易商相當重視國際貿易大會考。
公會主管指出,國際貿易大會考也受到大陸方面重視,很多大陸來台交換學生近幾年報名踴躍,去年有93名陸生報名,有89人合格,這些陸生來自閩江學院、北京外語學院等,來台就讀實踐大學等學校。
其中一起就讀於實踐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的張小莉、王媛媛,成績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分別是去年大會考的第一名、第二名。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指出,該計畫是欲透過貿易人才養成訓練與認證制度,有效鑑別具有國際貿易知識能力的人才,更積極培養具有國際觀、策略思考、創新與國際運籌能力之高階貿易人才,以協助台灣貿易業者立足台灣、布局全球。
進出口公會指出,這項考試是呼應貿易業專業人才需求,培養各階層貿易經營人才。同時有助降低貿易業招募與培訓人才成本。另外、希望促進台灣貿易業轉型與技術創新,透過認證制度,可提高貿易經營人員的社會地位與認同。
公會強調,政府透過對認證制度的支持,也代表扶植貿易業的決心,公會將全力協助政府宣導重要貿易政策與措施。
 
建人才庫 有助媒合就業
 
 
公會指出,凡是對國際貿易專業有興趣者都可報名,主辦單位並設立獎學金,頒發前33名在學考生獎學金,從3,000元至3萬元不等。
進出口公會指出,為協助業者快速蒐尋通過考試的合格考生,特別建置「國際貿易人才庫」,做為企業求才與合格考生求事的交流平台。
另外,公會還特針對就業需求,而規劃一系列職前教育課程,包括「公文寫作實務」、「面試技巧」、「口才表達與簡報技巧」及「商用英文書信與電子郵件書寫技巧」,以期培養學員的職場銜接能力,同時為貿易業者培訓優質人才,創造合格應考人與求才企業的雙贏價值。
「國際貿易人才養成暨認證計畫」能適時發揮為貿易企業選才與育才的功效,進而提升學校與社會對貿易行業技術與能力的重視,讓貿易業遴聘人才時,更加順暢快捷並降低人才招募與培訓成本,有利提升貿易業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