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校規不合時宜 教部要求刪改

發表于: 2013/11/23


部分中小學仍有「鼓動學潮」、「不尊敬元首」、「在網路發表言論影響校譽」的校規,遭到外界質疑不合時宜,因此,教育部昨天召集學者專家開會討論,決議要求各級學校刪改「鼓動學潮」等69種不合時宜、語意不清或侵害人權的校規。
桃園縣振聲高中今年6月因學生在校內發行報紙,被校方以「鼓動學潮」校規處理,引起爭議,教育部長蔣偉寧9月在立法院承諾在1個月內進行通盤檢討,然而,人本教育基金會19日批評教育部的承諾期限已過,卻有多校校規未改,呼籲教育部儘速訂定校規基準。
有鑑於此,教育部昨天下午邀集法律學者、中小學學務主管、家長代表開會,經過4個多小時的協商,獲得4項結論。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楊國隆表示,目前法律規定中學生懲戒方式限定為警告、小過、大過、留校察看等,至於勒令退學、勒令轉學等沒法律授權,學校須刪除。
楊國隆提到,會中決議的第3點結論是,未來校規應以獎勵為主、懲戒為輔,以「正向管教」的方式出發。此外,校規修改過程必須符合民主程序,邀請教師、學生、家長等代表,依一定比例組成委員會討論。
楊國隆強調,教育部將在3個月內制訂「學校獎懲辦法相關注意事項」,明確界定校規的內容,讓學校在修改校規時有所依據,各校最慢在下學期結束前要完成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