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國中代課師近半無照 新北議員轟教局怠惰

發表于: 2013/11/23


少子化衝擊,教師人力也出現大問題。新北市議員陳世榮指出,全市國中不具教師證「非合格」代理代課教師佔所有代課老師的比率不斷攀升,一○二學年已達到四十八%,正式教師不足率也遠高於教育部規定的五%,教育局放任教育師資人力崩壞,太怠惰。新北市教育局回應,聘用代理教師部分是考量控管教師缺額。
新莊區某國中家長說,小孩反映,期中考後就換了另一名國文老師,向校方查證後才知老師不具教師證,屬「臨時短代」,可能找到其他工作就離職,異動頻繁恐影響學生受教品質,沒經過正規師培教育的「大學生」老師,也讓家長很不放心。
教育局主任秘書紀淑娟說,代理代課老師人數逐年增加原因有二,一是為穩定師資,教育局將針對偏遠地區優先分發正式教師;其次是受少子化影響減班,若退休教師少於減班減師的數量,現職教師恐怕面臨超額無缺可去的情形,所以才會適度聘用代理教師控管缺額。
紀淑娟說,教育局掌握的數據有些變動,以一○二學年來說,國中編制教師人數為八二三六人,正式教師七○二七人,代理代課教師一二○九人,不具教師證「非合格代理代課教師」人數為四八五人。
國小黃姓老師說,無照教師越來越多其實與整體師資培育及教育政策有關,多數具教師證的代課老師寧可放棄薪水專心準備考試,只求順利考取明年度正式教師資格,不願花太多時間在備課與教學上,加上新北市代理代課教師年資計算不如台北市,若中途離開教育工作,就算未來考取正式教師年資也無法累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