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教育部主導產學合作 師生show創意讓人民生活巧無限

發表于: 2013/11/26


產學合作已成為顯學,教育部在25日主辦的「產學show 創意,生活巧無限-2013年技專校院最新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選出8項最具產業開發潛力的作品,邀請研發團隊於現場進行作品展示及說明,將產學研發多元風貌向產業界及全國民眾分享,共同推廣技專校院創新研發能量與務實致用特色。這些產品從內服到外用都有,讓民眾增進健康好氣色,更讓機車與汽車車主上路更安全。
由大仁科技大學主導開發的四物湯速溶錠、四物湯固態口服劑,除節省四物湯煎煮的大量時間外,並改善傳統四物湯苦澀與難吞嚥的缺點,且方便攜帶,使女性在調理身體時,更隨身、簡單及便利。
過去有許多病人漏血時,因自己熟睡未察覺,且蓋著厚重棉被,外觀無法看出,導致發現時已難以挽救,因此,由台北科技大學開發的「血液透析時自動漏血感測器」,用紅外線連接電腦,並用衛生紙阻擋紅外線。如果漏血,血沾到衛生紙即會失去阻擋紅外線功能,這時連接至電腦,就會進行警報,通知護理站處理。只要 0.5 c.c.之微小漏血量即可偵測到漏血狀況,體積甚小,便於攜帶,且兩顆3伏特之扁狀水銀電池,即可維持數天以上。該感測器可廣泛應用於醫療產業,取代市售昂貴的漏血偵測器,預估產值高達數百億元商機。
由亞東技術學院設計開發的「立體幾何結構袋」,顛覆傳統,創新使用較硬材質ABS板作為手提包設計元素,同時運用摺紙概念,可自行改變形狀,便於收納,造型多變,富有功能性、收納性及美觀。如投入全球時尚產業,預估首年即可達300萬元以上產值。
 
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主導開發的「賽德克紋面藝術太陽能窗簾」,面對外面的一面設有太陽能板,供應裡面的燈泡電力,室內即可亮出閃閃星光。本作結合賽德克的紋面藝術,讓太陽能板裝設於窗簾上的突兀感,透過巧妙的文創設計,達到同時兼顧美觀、降低日照和環保節能之目的。當然,圖面是可自行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