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語言治療師 說出好身價

發表于: 2013/11/26


【經濟日報╱文/黃文奇】
國泰醫院復健科中,「語言治療師」是一個冷門的行業,但待遇絕對不冷,平均起薪約3.5萬至4萬元,執業二年後可能增加到5萬元。
國泰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賴保元表示,要考語治師不難,只要堅定念書紀律、確保互助合作、利用瑣碎時間,證照就能手到擒來。
相關科系畢業 才能報考
語言治療師是國內考試院發給的專技證照,在報考資格方面,必須有國內外語言治療大學相關科系(或研究所)畢業,且須在有關院所通過六個月或375個小時的實習課程,才能夠報考。
國內在具備語言治療有關科系的包括中山醫學大學、彰化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等;研究所則有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聽語障礙研究所、高師大聽力學與語言治療研究所,以及台北市師範大學特教研究所語言治療組,這些學系、所畢業的學生經過實習就具備考試資格。
一般而言,語言治療師在醫院是編列在復健科,他的服務對象大多是先天聽力有問題的人,從老人到嬰孩都有,主要針對語言表達可能也有問題的患者,讓他能改善這類障礙,由於老齡化社會來臨,失語的問題人口也逐漸增加。
做考古題 訓練答題速度
對於考試方面,賴保元表示,由於她是專技高考的首屆,因此是正式進入職場後才準備考試,由於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準備考科,所以特別重視「時間分配和管控」。
 
她指出,在臨考的半年前,開始正式進入準備的密集階段。賴保元表示,她在下班、用餐後稍事休息,一天通常用二到四個小時準備考試,念書分配上,通常前二個小時念考試科目,並利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進行考古題練習。
考古題的練習,可以訓練自己的答題速度,賴保元說,她要求自己在一個小時內必須答完100題,換言之,每半個小時50題的答題速度,平均每題絕對不能超過一分鐘,讓自己很快進入「考試狀態」。
對於紀律的要求,賴保元表示,讀書一定要很規律,當然如果是上班族難免有「工作太累怠惰」的時候,這時就會技巧性的「先做考古題」,等提振精神後,再進入較為系統性的科目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讀書除了單打獨鬥,也可以「互助合作」。賴保元指出,由於考語言治療師的人屬於「小眾」,她在準備時,就和已經在工作且有報考意願的同學組成假日讀書會,每周一次定出讀書的科目、章節等進度,或者指定某一科的考古題進行練習,在讀書會時拿出來切磋討論。
她表示,讀書會的好處是,讀書有定時定量的效率,而且讀書的方向和進度都很明確,同時看到同學的認真與積極,也能激勵考試的鬥志,這樣就不會半途懈怠。
有趣的是,賴保元也提及,當時他們幾位同學所組成的讀書會,並非每周「約見面討論」,而是透過數位社群軟體,用「視訊」的方式進行小組討論。她指出,這樣一來,如果是已經結婚有家庭的同學,也可以順利加入討論,方便許多。
賴保元強調,除堅守讀書紀律、小組互助合作外,利用瑣碎時間念書也是決勝關鍵,尤其面對那些「多元的專有名詞、生理結構構造」的時候,透過做「字卡」,並用上班、等車甚至發呆無聊時候的瑣碎時間來背誦,可以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