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天下調查:家長是學生主要壓力源

發表于: 2013/11/27


家長是學生的主要壓力源,而非老師!《天下雜誌》26日公布「12年國教國中現場大調查」結果指出,有26.9%的學生課業壓力源是因為父母的期待,但僅有9%是來自老師的要求,結果令人吃驚。12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認為,許多家長回家問孩子的第一句話,就是「今天成績如何?」父母們需思考,是否給孩子過大壓力?
12年國教即將於明年上路,現年13至15歲的青少年將是第一屆國教的免試先鋒。為此,《天下雜誌》特別針對全國各縣市7至9年級的國中生,進行「12年國教國中現場大調查」,從教學效能、學習工具和學生壓力源等面向,進行探討。
調查發現,學生主要的壓力源是家長,而非老師。有40.2%的學生課業壓力源是來自考試、26.9%是因為父母的期待、17.5%是由於自我要求、8.5%是因為跟同學競爭、6.9%是來自老師的要求。調查也指出,「活化教學現場、提升學習成果」是推動12年國教的重點項目之一,但卻有31.3%的學生,對於老師上課的內容一知半解,有30.8%同意「上學是件浪費時間的事」。
另外,31.7%的學生會透過電腦、網路或手機來學習,但僅有33.4%的學生會查證網路資訊的正確性;有77.86%的學校,仍是以「老師講課,學生聽課」的教學方式為主;僅有39.2%的學生同意「12年國教實施之後,會真正為自己讀書,而不是為考試而讀」,有60.8%的學生表示不同意。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的解讀認為,有近5成的學校會公布學生的成績和排名,整個社會瀰漫功利風氣,孩子的學習動機主要是「社會取向」,而為自己而讀書的學生只有3成9,希望未來學生的成就動機是自發性的,是為自己而讀書。
12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近8成的老師以講課為主,這種方式較為呆板,學生並不一定喜歡這種教學法;相反的,「混合式」的教學法重視靈活教學,較受現在學生的青睞。
謝國清說,有3成多的學生難以理解課堂所學,這背後存在著警訊,課程是否太過困難?老師們是否一直在趕課?值得教育界省思;許多家長回家問孩子的第一句話,就是「今天成績如何?」調查顯示學生主要壓力源來自家長,父母們也需思考,是否給孩子過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