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基本工資「至少2萬2才能生活」

發表于: 2013/11/27


行政院核定明年7月調升基本工資至1萬9273元,但在勞委會今天舉行「找出適足生活水準之工資」公聽會上,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林進勇都認為,基本工資要達2萬2639元以上才足夠生活所需。
林進勇建議,基本工資調整應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要扶養的人數,若以101年內政部公布的台灣省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10244元為基準,每戶人口數有3.23人,每戶就業人數是1.46人,若按照這樣的標準換算之下,基本工資至少應該要達到新台幣2萬2639元,換算時薪應有133元,才能讓家屬維持合理的生活。
林進勇強調,在官方的一手主導之下,屈於資方的壓力,最低工資的考量,幾乎都只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為單一因素,而這樣對照物價房價節節攀升,基本工資真的已經難讓勞工能有尊嚴的過生活。
台灣總工會策略委員邱創田表示,國內經濟受到國際通膨影響,民生物價也隨之飆漲,而薪資卻是負成長退回16年前的水準,造成勞工朋友消費能力不足,而薪水永遠都追不上物價飆漲的速度,也讓生活的痛苦指數不斷上漲。
邱創田說,大家的目的都是為了生活,「如果要帶動整體經濟,調整基本工資是很必要的」。他認為,產業是國家經濟的命脈,過去台灣自從經濟起飛後企業賺錢後積極地向外拓展版圖,過度外移結果造成產業空洞,政府的相關部門應該要輔導台灣產業升級和轉型,唯有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改善台灣的就業環境,才能創造資方和勞方間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