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現在博士過剩 國科會警告:十年後、博士鬧人才荒

發表于: 2013/11/29


現在國內高等教育人才供需失衡,博士生就業困難,流浪博士問題浮上檯面,博士學生放棄學業改賣雞排的新聞更喧騰一時。但國科會警告,10年後,博士人才愈加減少,但企業對於博士生的需求增加,此消彼漲下將出現缺口。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27日,邀集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等單位報告高等教育人才失衡、學用落差與博士畢業求職困境,提出專案報告。經建會推估,2017年,18歲人口不到30萬人,2027年會低於20萬人。且2023年的大一新生約為18.1萬人,比2013年的27.4萬少了許多。
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指出,現在的博士人力過多,僅是短期現象,未來如果少子女化以及博士生休退學人數不減緩,加上人力淨流出,博士人才供給將減少。本學年度,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博士班報考人數僅2681人,不到98學年度的一半。
對此,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表示,許多產業缺工主因是勞動條件欠佳,而非學校沒培養相關領域人才。未來教育部也會做課程分流規畫,強調產學務實的博士教育,提升博士人才進入企業就業的競爭力。且教育部正在進行高教人才培育的盤點,年底前會公布盤點結果。並會邀請各部會研商,讓高教人才培育,更符合未來產業發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