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塞爆功課,孩子只學會應付

發表于: 2013/12/01


 
在一個教師研習的場合,我看到一位老師桌上有一疊學生寫的作文,好奇的走過去,拿起最上面的那張,隨口問:「這是幾年級學生寫的啊?」

「五年級。」

「五年級?字寫得這麼漂亮!」我驚訝的說。

他抬頭看看我,不可置信的說:「漂亮?不會吧,這張作文的字算是寫得醜的。」

「醜?怎麼會呢?」我又拿近看了一下,還是覺得不難看。那位老師大概確定了我不是來搗蛋的,隨手又拿了一張遞給我:「這張的字才算是漂亮。」

我又嚇了一跳,真的耶,我已經好久沒看到這麼端正的手寫字,竟然問了蠢問題:「這也是五年級學生寫的?」他點點頭。

我又看看內容,不管字寫得漂不漂亮,內容都滿有趣的,很生活化,沒有一般補習班教出來的匠氣,而且都有五年級小孩的心思和口吻。

事後,我自問:為什麼我會那麼驚訝?原來早期教書時,學生的作業和論文都是手寫的,認字如認人;近年來,大學生或研究生的作業幾乎都是電腦打字的,偶爾看到手寫的字,有時真的是無言以對,錯別字多、筆劃糾結,而內容則詞不達意,不知所云。

難怪我看到那些五年級學生寫的作文會困惑而驚嚇,因為竟然比有些大學生還優異。我不禁問:「這些孩子上中學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至於到了大學,反而不如小學生?」

正好朋友有個孩子剛上國中,我問他:「你覺得你的孩子從小學畢業到現在半年之間,有什麼不一樣?」他想了一下,告訴我:「我覺得他變得很忙,學校老師教很多,而且每一位老師都很認真,都覺得自己的科目很重要,所以孩子功課很多。」

「教這麼多,孩子是否也學很多呢?」

「不一定耶。孩子為了生存,開始學著應付,原先在小學學到的基本功夫卻慢慢退步。例如功課太多,就沒法顧到作業品質,因為寫完比寫得好重要。」

應付?他指的是「調適」嗎?我想到每次的教改和課程修訂,檯面上的教育目標和宗旨都是要孩子快樂學習,降低上課時數;但到了教育現場,有些環節就不對勁了,那些所謂「選修」的時間,還是被填塞了沉甸甸的課業,或許這也成了家長和校方的「默契」。然而因著大人的善意,孩子學著應付,愈大愈會應付。這就好像是將孩子的腦袋當布袋,好心好意的大人不斷幫忙裝學問進去,卻讓小孩為了不撐爆,只好自己挖個破口,讓過多的填塞物漏掉,有時漏過頭,看起來就像退步。

我又想,字寫得如何或許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但是忙碌不代表充實,如果因為疲於奔命而養成應付的心態和習慣,難保多年之後,我們的社會還是在「應付」中耗盡社會資源。面對毒油、毒粉、毒奶事件,能否讓教育發揮一些預防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