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發掘吳寶春們 大考將試辦特殊選才新制

發表于: 2013/12/02


大學招聯會與大考中心昨舉辦考招調整研究方案座談會,據規劃,最快一○四學年度起,將試辦「特殊選才」新制,初期名額比率不超過一%,著重學生特殊成就表現,亦即,未來諸如「吳寶春們」等特殊才藝人士,也能以不同評量方式進大學。
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曾受限學歷而無法就讀大學EMBA,為避免更多專業強於學科的人才被拒於大學門外,未來大學升學擬新增「特殊選才」管道,校系可因應特殊選才需求,向教育部提出試辦計畫,招收無法透過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等管道入學的學生。
110學年時 學測與指考將合一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朱俊彰說明,甄選入學雖適性選才,但有些傑出學生可能在學測關卡就被刷掉,很可惜。未來「特殊選才」可讓大學自主規劃選才模式,著重學生特殊成就、特殊表現、學習資歷、競賽表現等。
此外,調整研究案也針對大學考試及招生細分近程、中程與長程等三階段改革,其中包括逐年增加繁星名額、試辦個人申請扶助弱勢計畫、考試分發採計科目減為三到五科等。根據長程規劃,一一○學年度時,繁星名額將增達上限十五%,學測與指考也將合一為「新型學測(暫名)」,未來不僅減為一年一試,且可一試多用。
研究案昨引發各界討論,有家長痛批方案看不到實際細節規劃,怕孩子變「白老鼠」。有補教老師直言,大學繁星推薦名額繼續增加,將導致高中生在校成績分分計較,過去補單科的高一高二生,可能在高一下就開始補全科班,該補教老師還諷刺:「補教可繼續壯大,感謝教育部給口飯吃。」
朱俊彰指出,繁星推薦目前招生名額佔十%,未來最多增到十五%,避免增加壓力及補習風氣。大考中心表示,研究案仍在廣納意見,最快明年六月公告相關細節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