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文字刻畫人生 退休校長記錄家鄉

發表于: 2013/12/03


台西國小退休校長陳金鉌筆耕著書,記錄台西家鄉的種種與任教期間所見所聞,日前完成《爸爸醫生》,書中7個故事道盡人生情緣,2日他將此書贈予台西國小與臨近鄉鎮學校,希望藉此讓學子了解家鄉、珍惜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緣。
今年66歲的陳金鉌,小時候家境貧困,退伍時父親去世,從此長兄如父,幫母親照顧5名弟妹,3年前從台西國小校長一職退休,回首來時路,奮筆寫下「路寬,心寬─回首來時路」、「心長命短,最沉重的愛」,文章充滿對生命的關愛。
新作《爸爸醫生》,取材周遭人物故事,描寫7個感人故事,7種命運牽絆,道盡人世間親子緣、師生緣、愛情緣,筆觸洗鍊細膩,配合生動趣味鄉土語彙,出版就登上網路書店排行榜。
陳金鉌昨天將《爸爸醫生》分贈台西國中等雲林沿海學校,他表示,台西位於風頭水尾,居民大多討海營生,生活艱困,但也養成不服輸的個性,他以自己的人生閱歷為平台,寫下探討人生的7個故事,希望讀者能從中獲得助益與共鳴。
陳金鉌說,他曾擔任樹脂工廠學徒、也考上台電服務佐,後因為照顧家人改學師範,前後擔任教師、主任、校長達40年,退休前春風化雨,退休後不忘初衷,仍持續以文字刻畫人生,希望藉此喚起更多的人性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