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全國音樂初賽 評審用詞惹議

發表于: 2013/12/04


潭陽國小、潭子國中管樂隊均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台中市初賽第一名,家長卻投訴評審評分及用詞失當,國中部分說「別忘了管樂教育的意義是…不只有成就指揮老師」,國小竟因選擇曲目太難被扣兩分。
教育局長︰未來將先和評審溝通
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他相信評審是希望學生能保有學習音樂的樂趣,而在評語中做出建言,出發點沒有惡意;但也請社教科下次辦比賽前,先和評審進行溝通,評語用字遣詞「要有教育意義」,並注意參賽團隊看了之後的感受。
潭子區長簡文祥說,最近多名管樂隊學生家長向他投訴,市府舉辦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初賽,評審的評分標準及心態令人質疑。
潭陽國小評審二的評分表寫道「曲目對小朋友而言,太難了些,難免使小朋友失去興趣,雖是比賽有效果,但練習太辛苦扣兩分」。
陪著孩子一路練習的家長覺得,評語深深刺傷了學生為挑戰高難度曲目而不斷練習的用心,樂隊將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比賽,曲目不好、演奏技巧不高,能幫台中市爭取到優秀成績嗎?
潭子國中的評語七則為「別忘了管樂教育的意義是讓孩子永遠喜歡吹樂器,而不只有成就指揮老師」,家長更覺得評審特別針對指揮老師批判,心態非常奇怪。
教育局強調,為避免評審有地緣關係,音樂比賽主辦學校儘量邀請北部、南部及國外留學回來的評審評分,「不只有成就指揮老師」用語讓人覺得有針對性,並不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