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學費爭議淪路線之爭 解決無期

發表于: 2013/12/05


大學經營困難希望漲學費,學生、教師團體則要求調降,雙方幾無對話,折騰數年沒有任何妥協空間,顯示台灣的學費議題已淪「路線之爭」,難透過調整既有機制解決。
多所大專學生團體、教師工會今天上午走上街頭,訴求是學費不僅不該漲,反而應該降。他們的核心理論是教育應「公共化」而非「商品化」,著重於教育的公平正義,以及階級流動的功能。
然而在另一端,台灣大專三大協進會卻同聲要求調漲學費,尤其近年電費上揚、軍公教人員調薪,加上教育部也準備提高大學兼任教師的薪資,在苦無財源的狀況下,校方也只能調漲學費。
「市場化」是大學經營者的主流觀念,中央社記者問及實踐、世新、淡江等校主管,他們口徑一致地主張,既然辦學成本不斷增加,在「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下,學費也應合理調整。尤其海外多國大專學費也不斷上漲,台灣學校一方面被賦予人才競爭的重責大任,一方面卻又苦無奧援、處處受到掣肘。
教育部近年經過政黨輪替,換了數任部長,數次想調漲學費,卻屢屢遭遇強大阻力。每一次,立法院都不分朝野一概反對。然而政治人物多半只知消極抵制,卻始終無法提出積極的解決之道。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後,一度拋出「常態性大專學校學雜費調整方案」,跨出制度改革的一小步,卻連公聽會都開不成,立法院也不願聽取報告。才試探性地伸出了頭,馬上又被壓回那一灘死水之中。
教育部的問題是,仍然在既有脈絡中尋求突破點。不論是學費調整議題,或是從日前公布的「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來看,台灣高教的大方向仍是向「市場化」傾斜,而非學生們所期盼的「公共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羅德水表示,學費調整議題恐怕已不是教育部說的算,政府應該拉高層級,召開國是會議討論台灣高等教育的走向。
去年11月學費議題正火熱時,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便在公開場合指出,台灣本質是右派社會,但在教育和醫療上卻有左派理想,重視公平正義、重視分配。如果不謹慎處理相關議題,可能會從原本的藍、綠政黨對抗,轉變成階級問題。
學生團體希望政府開徵「資本利得稅」,讓資本家多拿些錢來辦教育,這樣的訴求坐實黃榮村所形容的右派社會、左派理想,恐怕沒有任何一位政府首長所能決定。學費調整議題必須社會一同正視、一同辯論再一起做出抉擇,究竟台灣的高等教育,是要繼續往右走,還是大步向左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