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青少年戒菸 父母與學校應多方協助

發表于: 2013/12/05


曾有家長詢問「我家小孩因為吸菸被抓到,通知要去上戒菸教育,那要去哪裡上?我要跟著他去上課嗎?」。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在學者應在學校完成戒菸教育,非在學者到衛生所接受戒菸教育,父母不必跟著到場上課,但應盡其督導責任,督促孩子完成戒菸教育課程。
青少年時期因生理、心理仍處於發展階段,若此時期接觸菸品除了對健康影響不容小覷,進而增加物質濫用機率,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研究指出,每天吸1包菸的青少年,使用酒精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3倍,使用毒品機率更高達10倍。
所以為維護青少年的健康,菸害防制法第12條規定未滿十八歲者,不得吸菸。違反者依同法規定,應該接受戒菸教育,而吸菸者未滿十八歲且未結婚時,父母或監護人應命令當事人到場接受戒菸教育。
幫助青少年戒菸的方法,可以運用網路資源(如:華文戒菸網)、免費戒菸專線諮詢,以及醫療院所和社區合約藥局,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協助。青少年菸害問題需要仰賴家庭、教育、衛生單位多方面共同配合,協助青少年擺脫菸癮糾纏,迎向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