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少子化影響 花蓮38校不到50人

發表于: 2013/12/06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邱立雅/花蓮報導】




受少子化影響,花蓮縣本學期50人以下的國小竟有37所、國中1所,縣政府教育處長陳玉明昨天強調,月底前會成立專案小組複評,探討小校裁撤、整併或成立分校的可行性。



陳玉明說,花蓮縣從35萬人口,銳減至今約33萬6千人,縣立國小102所,有37所是50人以下的小校,東里國中未達50人,已請各校進行「整合發展計畫」初評;上月31日前,各校已送出初評,教育處年底前會成立專案小組複評。



陳玉明說,縣府複評後會請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再報縣長裁奪。他認為,小校小班對學生受教有益,但也要有一定的規模,學習才有成效。



「一所學校最基本的人事費都要1500萬元,每年教育預算至少八成花在人事費用上。」陳玉明說,如果小校併校,未來籌組各種球隊或合唱團,不再是瓶頸,也能創造永續校園的特色。



目前,全縣學生數最少的是豐濱鄉新社國小,只有17名學生,卓溪鄉卓清國小18人。



卓清國小校長曾淑珍表示,學校低年級與中年級學生各7人、高年級4人,無法組球隊或參加團體競賽,她尊重教育處的作法,不論廢校或併入卓樂國小、玉里鎮長良國小,能讓學生優質受教,她樂觀其成。



「當然有部分學生家長反對,護校立場堅定。」曾淑珍說,溝通過程的確有瓶頸,但家長應把眼光放遠一點,孩子在人格養成階段,有比較多的同學互動才好。



新社國小校長許傳芳說,一方面與社區家長溝通,一方面得看複評結果,是否廢校或併校,他不敢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