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瓦斯價翻倍! 「只漲不降」民怨難負擔

發表于: 2013/12/07


桶裝瓦斯連4漲,中油今天再召開記者會,也是這一週第3次記者會,主要的原因是,12月桶裝瓦斯每桶價格幾乎就要破千元,儘管中油表示每公斤幫大家自行吸收了7.4元,還是引來外界批評聲浪,甚至還讓府院主動要求中油「說仔細」,不過對於爐火一開就是十幾個小時的小吃、餐飲業者來說,瓦斯省不得,即使中油說只漲1元,但每月多了好幾百元的成本,還是讓他們難以負擔。
 


中油副總張瑞宗:「往年的高點大概都在2月、3月,大概是最冷的時候,今年的高點非常意外,它12月就產生了。」

沒料到桶裝瓦斯價格暴漲,中油再次說明,一週開3次記者會,12月3日、6日,只說明國際氣價飆漲,沒平息反彈聲浪,7日再補充,沙烏地阿拉伯氣廠歲修,產量少了1/4。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7塊4的漲幅都公司暫時來給它吸收,(向民眾漲)1塊錢這產品,有點調漲的話,也意味著讓消費者提醒他們撙節使用。」

「漲1元」要大家省著用,中油說得輕鬆,但小吃業者火不能熄,怎麼省?而桶裝瓦斯每桶價格不斷升高,2007年12月每桶500元,2012年3月,國際氣價創新高,當時桶裝瓦斯大約900元,但這回只是次高,每桶價格飆上近1000元。

小吃業者:「以前就是(每桶)漲5元到10元,現在一次漲了20幾元、30元,當然差很多。」

小吃業者:「他(中油)吸收7元多,我們負擔1元多而已嗎?有可能嗎?」

炸臭豆腐,油鍋溫度不能降,爐子裡的麵線也得保溫,瓦斯一漲再漲,餐飲小吃店難接受,以每週至少得用2桶20公斤,1桶10公斤瓦斯來計算,現在每月得多支出260元,更何況除了店家,桶裝瓦斯還有不少用戶在偏遠地區,面對價格暴漲,小老百姓怎麼負擔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