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公職考試搶破頭

發表于: 2013/12/16


大陸今年政府換屆之後大力削減公務員福利,但公職考試的報考人數卻屢創新高,今年更出現7,192人爭取一個職位的「奇觀」,反映出經濟成長減緩的局勢下,民眾追求穩定收入的現象。
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日前正式開考,報考的人數達到152萬人,不但連續6個年度突破百萬人次,今年更再創歷史新高,許多大學畢業生更為了擠進公家窄門,連續3、4年報考。
根據大陸公務員局發布的數據,今年最熱門的職缺不是「油水」最多的海關與稅務部門,而是「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民族理論政策研究室研究一處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招募2人,共有14,384人報名,相當於7,192人要爭取一個職位。
對於冷門職缺卻意外搶手的情況,人力資源專家認為,這反映出大陸各階層已經出現過度尋求保障的心態,尤其是在年輕人只追求「不失業」的情況下,「紅領」已經取代「白領」,公職就成為這些人最青睞的工作,尤其是中央機關與其附屬機構的職位,被視為風險最小、穩定性最高的鐵飯碗。
求穩定 大學生不愛民企
華爾街日報引述北京清華大學經濟學家李宏彬的調查指出,現在有愈來愈少的大學生願意放棄公務員的鐵飯碗去創業,有2/3的大學畢業生寧願進入公職體系或大型國企,也不願意到民營企業或外商工作。
30年前改革開放初期,到民營或是外資機構被視為是最佳的成功管道。但隨著大陸經濟成長減緩、而且大陸私營機構往往不像歐美國家的民營機構擁有完整的管理系統與市場機制的情況下,公務員考試被視為更穩定、更透明、甚至更公平,吸引很多初出社會的年輕人報考。
一位考生的父母也贊成子女從民營機構轉到公職,因為在父母的觀念裡,民營機構的人似乎總是在跳槽,承受很大的壓力。而公務員則相對穩定。
而在大學生爭搶公職的情況下,勢必使得考試競爭日趨激烈,落榜的人數也屢創新高,不過很多人卻願意繼續苦讀,並在第2年、甚至第3年、第4年捲土重來。這樣的重考生族群被稱為「考碗族」:十年寒窗只為了爭取一個鐵飯碗。
有一位考生已經第6年參加,並乾脆辭掉現有的工作,只為了專心備考,而她為了怕父母擔心,每天還要假裝上班出門,而如此執著的心態在大陸已不是少數。
新浪就引述一位已經重考第二次的考生說法指出,「我的家庭對我抱有很高的期望,有時候我覺得壓力愈來愈大,但我相信只要再度努力,前途就是光明的」。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如果高端人才都去當官,對整個社會文明發展是沒有好處的,不利社會創新與發展活力,更是浪費教育成本。
畢業即失業 推升報考率
而在民眾爭搶公職的背後,則是大學生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問題。根據統計,大陸今年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達到699萬,比去年多出19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大陸發改委的統計指出,到今年7月1日為止,大陸普通大學生就業率為73.3%,比去年同期下滑2個百分點。大陸人保部社會保障能力建設中心主任王玉君也表示,預估今年將會有超過300萬的大學生不能初次就業,若加上其他領域的失業族群,今年的就業壓力特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