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大學學雜費調漲案 大葉撤回不漲了

發表于: 2013/12/18


四所私立大學日前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雜費,擋不住強大反彈聲浪,大葉大學昨主動撤回申請案。世新、淡江、實踐等三校未撤案,有校長直言:「辦學成本節節上升,但學雜費凍漲多年,最後就是『凍』傷大學。」
教育部九月發文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開放私校申請調整學費,結果有世新、淡江、實踐、大葉等四校提出申請,漲幅從五百多元到八百多元不等。但引發各界批評,淡江學生近日也發起抗議活動,要求校方撤案。
大葉大學昨日率先撤回調漲案,並發新聞稿指出,中部私立綜合大學中,大葉的學雜費最低,給弱勢生的助學金比率也高達校方獎助學金七十五%,較教育部要求比率更高。經校方行政會議討論後,大葉決定撤案,但不會影響經濟弱勢生就學措施。
大葉校長武東星坦言,確實感到委屈,「學校一切依規行事,也必須得爭取,否則可運用經費愈來愈少」,大葉已八年未調學雜費,期間經歷教師加薪三%、私校自行負擔弱勢生補助等,實際能用在學生的經費愈來愈少,有苦難言。依申請漲幅,平均一個學生雜費約漲五百元,一年僅增約五百萬元收入,連學生會都可接受合理調漲,最後卻仍得撤案。
私校協進會理事長、世新校長賴鼎銘則表示,目前未打算撤案;私校是依教育部程序申請,「但調整學雜費的申請,竟變成這麼大壓力,是很奇怪的現象。」學雜費多年不動,最後就是「凍」傷大學。
淡江秘書長徐錠基回應,目前不跟進撤案,會走完流程。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實踐申請案可能被打回票,因教育部認為助學金比率太低;但他直言,教育部發函開放申請,卻又有連串動作,「好比給大學不可能的任務」。
淡江學生擬發起抗議 要求撤案
「學生苦哈哈,學校笑呵呵!」部分淡江大學學生昨天召開記者會,抗議校方漲價理由牽強;淡大大傳系三年級蔡博藝批評,台灣薪資退回十六年前水準,加上油電雙漲及經濟不景氣等效應,校方將成本轉移到家長及學生身上,無疑是一頭牛剝兩層皮。
淡大校方表示,尊重學生意見,但案件已送教育部審核,交由上級決定。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初步審查實踐和淡江在助學條件不符,已去函兩校再確認,大葉撤案,尚有世新申請案在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