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台頂尖留學生 盼赴陸執教

發表于: 2013/12/18


上海交大舉辦第二屆海外台灣留學生「科技之旅」冬令營昨開營,吸引67名台灣留學生參加,包括多名世界頂尖名校碩博士生。看好大陸市場發展,多名台生坦言,學成不一定歸國,若大陸有更好機會,不排除赴陸發展。
本屆冬令營以「現代科技與城市發展」為主題,吸引來自12國67名台灣留學生參加,未來一周,將與交大13院系42學生交流。
這些台灣留學生以碩博士生為主,不乏來自如牛津大學、杜克大學、紐約大學、早稻田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頂尖名校。
曾在台灣當過1年律師,如今在牛津大學攻讀法學博士的歐博翔說,選擇繼續深造,是希望有機會從事教職,但台灣教職太少,反觀大陸教育市場大、薪酬待遇佳,未來盼有機會在陸執教,此行是想多了解大陸教學環境。
歐博翔指出,以法律科系為例,兩岸同為大陸法系國家,台灣法律教育具領先優勢,「很多大陸法律系,會用台灣的教科書」。近年已有不少台灣法律高教人才被陸高薪挖腳,「副教授到三線城市立刻變院長」,人才出走已成事實。
大陸大學教授雖不若香港待遇高,但許多薪酬是看不見的,如院系浮動薪酬、獎勵金、教育金,還有所謂「科研提成」,年薪加總逾百萬人民幣的不少。
一名不願具名的賓州大學博士生說,唸到博士,多是希望繼續留在學校研究教學,但台灣缺乏良善教學環境,即將取得學位的她,已在兩岸投遞履歷,「哪邊有機會,就往哪邊去。」她坦言,要在台灣找到工作機會不高。
來自台灣、在上海交大擔任講師的盧永彬說,隨著兩岸交流加深,確實有越來越多台灣人才嚮往到大陸發展,但他認為,大陸就業市場相當競爭,尤其對海外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即使找到工作,沒實力也很難留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