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新北紀錄片種子教育營分享 多元觀點令人睛艷

發表于: 2013/12/19


為打造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城市,新聞局與教育局今年開辦紀錄片種子教育營,請專業紀錄片導演指導市內各級學校教師,激發拍攝紀錄片的興趣。
今日上午在蘆洲忠義國小舉辦的成果分享會中播放的紀錄片《厚唇》是由忠義國小校長鍾明盛及老師李開地、鄧慧珍一起製作,片中紀錄李開地老師如何挖掘自己印尼阿嬤的身世,又為什麼在他長大過程中,家人從沒主動提起的紀錄影片。
李開地說,直到今年37歲才有勇氣主動去了解自己阿嬤的身世,原因包括中日8年抗爭、古寧頭戰役,而最重要的原因是阿嬤曾是印尼熱帶雨林的土著,而且還是那種身穿自然資源製作成的褲裙的土著。李開地說,現在仍未查到阿嬤在印尼的出生地,而自己還會繼續尋找,影片也會持續記錄。他說,拍攝紀錄片前原本是以種族歧視為闡述主旨,但在拍攝過程中,逐漸打開自己的心房,最後才了解到,自己純粹只是想要尋找印尼阿嬤的根。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主任秘書謝麗蘭指出,今年紀錄片種子教育營規劃為期7個月的基礎、進階、實務拍攝課程,在多位專業的紀錄片導演指導下,每組參加的教師都完成了作品影片。今年計有9部作品都呈現多元觀點。
謝麗蘭說,種子教育營可以成功推廣,教育局及紀錄片導演是大功臣,明年將持續舉行教育營的研習課程,期盼老師在學習後,將拍攝的實務經驗與心得教導學生,並鼓勵學生觀賞紀錄片,讓紀錄片從小扎根,持續成長茁壯。謝麗蘭表示,從12月13日起晚上9點會有6部影片,在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CH3公開播映,喜愛紀錄片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另一部由新莊區中信國小拍攝的《永不放棄的幸福》由老師方美金、黃勝傑、黃小紋所拍攝,片中敘述一位名為阿坤的唐氏症寶寶的成長過程,由導師黃小紋主動與坤媽接洽拍攝。黃小紋說,沒想到坤媽立即答應。在拍攝過程中才知道,坤媽也曾因生下阿坤而封閉起自我的心靈,幸好後來慢慢走出陰霾。答應阿坤被記錄的原因,就是想讓社會大眾了解唐氏症,進而接納唐氏症寶寶。
黃小紋說,自己教書11年,第一次遇到唐氏症學生,原本不了解他們會需要什麼幫助,但經過與坤媽的討論,才慢慢地清楚。她清晰記得有次在阿坤家中拍攝,阿坤拿了包餅乾要吃,而坤媽在讓阿坤吃之前,緩慢地逐字唸給阿坤聽好讓他跟著念,學習發音。細問之下,原來這樣的教導,已經有6年之久了,不禁暗自佩服坤媽的耐心與堅毅。黃小紋還記得有次在教室中,阿坤一直拿著早餐,她覺得很奇怪,詢問後才知道,阿坤沒法自己撕開塑膠袋吃早餐,當下一陣鼻酸湧上心頭。
黃小紋覺得很慶幸的是,阿坤在教室內受到大家的照顧,因為上廁所也無法自理的阿坤,都是一旁的同學在幫忙,讓她心裡十分欣慰。黃小紋希望看完《永不放棄的幸福》的觀眾,一方面了解唐氏症寶寶的情形,另一方面也要勉勵每個人在面對困境時,絕不能輕易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