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揚才列車」及「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成果影片–澎湖海事〈菊島騎跡.漁我同行〉

發表于: 2013/12/19


為使學校能優質、多元發展,並兼顧辦學特色及教育理念的實踐,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期許在此方案的推動下,能達到「學校優質,區域均質」的目標,使學生都能適性就近入學。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揚才列車」第8班列車-〈菊島騎跡.漁我同行〉,將由國立澎湖海事發車。
澎湖海事學校位於馬公市區西瀛勝地觀音亭北側,是全國歷史最悠久的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為游泳休閒的好去處,也是帆船訓練及國際級比賽的理想場地。該校自96學年度開始推動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第1期程聚焦在「教師專業發展」、「提升語文力」、「獎勵就近入學」等子計畫,將澎湖人「三點水精神」-不向逆境低頭、不服輸、刻苦耐勞以及奮發向上的傳統精神,結合在地特色設計課程與活動,找出學校可以深耕的特點;第2期程則在優質的基礎上,發展「休閒漁業精緻觀光」、「優質文化海洋圖書」、「用愛領航自在遨翔」及「電動節能機不可失」等子計畫。
澎湖海事結合在地資源,規劃系列主題課程,從「認識海洋生物與環境」課程,讓學生感受「摩西分海」的神奇,體驗潮間帶的生機。透過「抱墩漁業」活動及「石滬漁業」研習,讓學生了解到捕魚技術及先民的智慧。透過系列主題課程,澎湖海事不僅創造學校亮點,更展現「休閒漁業精緻觀光」子計畫的內涵。
學校在「電動節能機不可失」子計畫中,結合澎湖縣的「低碳島-綠色運輸」計畫,建置「電動機車實習教室」,開設「電動機車維修」特色課程,與經濟部工業局、澎湖縣政府共同合作,成立電動機車維修人才培育中心,更透過客製化研習,結合智慧電動車輛,推動以零噪音、零排放、零污染的綠色交通運具-TES電動機車,以達全島低碳、綠色運輸的目的。   
此外,澎湖海事更在「用愛領航自在遨翔」子計畫中,從「環保」做起,藉由教師以身作則,帶領學生從事「服務學習」工作,在撿拾的過程中,構築學生「服務學習」的概念,強化了「回饋社會」的精神。
在教育部「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挹注下,澎湖海事研發具特色的校本課程與活動,規劃系列特色課程,展現「適性揚才」的教育目的,培育學生成為新世代優秀的領航人。這部執行成果展示宣導影片已上載至網際網路http:// youtu.be/TjL_W21_4KA,歡迎各界觀賞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