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2 

【國內】天冷少喝水 小心泌尿道結石

發表于: 2013/12/19


天氣冷,你是不是少喝水?你是不是工作忙碌、沒時間上廁所而少喝水?水喝太少,小心泌尿道結石!振興醫院泌尿部楊景偉醫師表示,長期少喝水,恐引發尿路感染、血尿、結石,甚至損害腎功能導致尿毒症。
楊景偉醫師指出,正常人每天尿液至少2000c.c以上,多喝水可稀釋結石物質的結晶濃度、減少結石機率,如果尿液出現沉積物結晶體,堵塞排尿管道,就會造成尿道結石。尿道結石一般會疼痛、頻尿、排尿痛或排尿困難,又因夜間攝取水分少,發作時間大多在清晨時分。提醒民眾若開始出現血尿、發燒、血壓與心跳上升的症狀,就要立即就醫。
預防結石 可從飲食著手
台灣尿道結石的盛行率約9.6%,其中男性發生率為12.2%、女性約3.1%,久坐、久站、高熱、易脫水的工作是結石的高危險群。為此,楊景偉醫師建議,預防結石可從飲食做起,平時多喝水、少吃含高草酸食物,如豆腐、紅茶、椰子、咖啡、可樂、啤酒等,並攝取適量鈣質(每日不宜超過1000mg),因鈣質在腸道中會與草酸結合,可降低草酸的吸收。
此外,適度運動、減重、多吃蔬果都可使尿液酸鹼值偏鹼性,進而預防尿中鹽類沉澱物的產生,降低結石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