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雲門40年 林懷民憶台美斷交

發表于: 2013/12/20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表示,雲門走過40年,他記得1978年「薪傳」在嘉義首演當天,剛好台美斷交,觀眾情緒沸騰到極點。
林懷民下午出席「稻禾」嘉義教育場,登台為偏鄉學生說舞,並以11分鐘的影片介紹雲門舞集40年來的點滴。
出身嘉義新港的林懷民指出,嘉義是他的故鄉,小時候站在新港鄉,就可以遠眺玉山,如今空氣污染嚴重,除非下過雨,否則很難在新港看到玉山,因此他要大家關心環境議題。
林懷民說,40年來,雲門推出舞作,一定會回故鄉嘉義巡演,「稻禾」也不例外,而且嘉義是全台演出場次最多的地方。
他說,雲門走過40年,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78年,當年他以先民團結奮鬥為背景,寫出舞劇「薪傳」,在嘉義體育館首演當天,剛好台美斷交。
林懷民指出,台美斷交當天,全台情緒激昂,觀眾的情緒也很沸騰,但舞者仍平靜的演完「薪傳」,台下6000名觀眾與雲門一起度過歷史性的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