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基地台空中飄浮助救災 女碩士生發明獲紅點大獎

發表于: 2013/12/20


近年來包含88風災在內,多個天災重創台灣。這刺激台灣科技大學碩士班學生黃新雅發想了「漂浮式緊急通訊盒」(Float Base Station),在通訊中斷的重災區,可成為漂浮的臨時基地台,讓災區恢復通訊,提高救援效率。
黃新雅表示,他看到近兩年來許多天災,而部分災民受困,無法對外聯繫求救,因此發想了漂浮式緊急通訊盒。他們看起來像是氣球,只要空投到需要通訊的災區,即可成為一個漂浮式的基地台,並使用簡單步驟及特殊的單方向袖套結構,形成風力發電,以此爭取災區民眾對外聯絡,獲救的機會。
教育部表示,這項作品充分發揮「透過設計、尋找答案、解決問題」的精神,因此,從3,672件作品中,一路過關斬將,脫穎而出,最終榮獲「2012 reddot award: Design Concept」(紅點設計概念獎)的「luminary award」(全場大獎),同時也將獲得本計畫最高的40萬元獎勵。
黃新雅表示,這是她與另一位同學黃品甄一起發想的,而均分後的獎金,將用作畢業後創立設計工作室的資金。而這個設計目前尚在發想階段,未來將用作碩士畢業作品,與資工、電子領域的朋友合作以製作成品,並希望能夠生產,實際投入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