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國考退燒 考生:年金改革衝擊

發表于: 2013/12/22


地方特考今天21日登場,但報考人數大減2萬餘人。有考生認為,與年金制度改革、公務員福利縮水有關;但考選部認為,仍屬正常現象。
地方特考今年報考人數為9萬9,361人,較去年大減2萬1,635人,明顯退燒許多。
已經通過地方特考4等考試、目前已經是公務員的翁姓考生,今年報考挑戰3等考試。對於報考人數大減,他認為與年金制度改革有關。他表示,年金制度改革將砍掉公務人員的福利,雖然目前還沒有通過,但新聞媒體報導一定有所影響;而且在政府財政困窘的情況下,只能拿公務人員開刀,年金改革可預見一定會過。
多次參與國家考試、已是公務員的林姓男子也說,前幾年因為不景氣,是國家考試最熱門的幾年;但近年來公務員不好當,年金改革又可能讓福利縮水,讓他過去許多「戰友」都先後放棄報考。
準備國家考試多年的郭姓考生則表示,前2年因為政府釋出22K方案,讓畢業生寧可選擇國家考試,也不願進入職場領低薪,造就前幾年國家考試熱潮;但他拚了幾年都沒有結果,基於現實考量,只能先回到民間工作。目前郭姓考生因為工作忙碌,沒有時間準備國家考試,因此,今年地方特考他只能缺席,不過他強調,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再重考。
而對於今年地方特考報考人數大減,考選部指出,民國103年的前幾個考試,例如初等考試、導遊領隊考試,報名人數都有減少,認為國家考試報名人數高高低低是常態。不過由於報名人數減少,將對考選業務基金收入帶來一些壓力,因此考選部將研究明年國家考試的報名費是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