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愛在偏鄉 熱血教師留下來

發表于: 2013/12/22


「我的候鳥老師」在今年度教育部「敬師短片競賽」中獲獎,片中形容教師像候鳥,時間一到就離去,凸顯偏鄉學校教師流動率大。時間到了,候鳥一定會飛走?有群對教育充滿愛與熱誠的教師就選擇在偏鄉留下來。
根據新北市教育局對偏鄉學校定義:缺乏大眾交通工具可達者,或大眾交通工具每日上午六點至下午六點間的班車數、平均每小時未達一班次者,校址距離新北市政府所在地三十公里以上者。
4郊區國中小 正式教師年流動率10%
新北市一○二學年度偏鄉學校的國中小學共有八十九所,瑞芳、貢寮、平溪和雙溪的國中小正式教師流動率約為十%,等於一年內學校每十位老師就有一人離開,這還不包括代課或代理教師。
「我可能是目前瑞芳區任職最久的校長。」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校長胡銘浚每天從三重通勤到瑞芳,校長在一個學校任職三年即可選擇請調或留任,他已在吉慶國小服務五年多。
逾六成弱勢家庭學童 學校兼親職功能
「偏鄉的教育工作讓我很有成就感。」胡銘浚說,偏鄉地區學童約有六十三%到七十%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學校得兼負親職功能,這卻也是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因為你的付出真的可以改變他們的生命」。
胡銘浚曾帶過一個家庭功能喪失的孩子,他沒有大人看顧,遊走在人際關係邊緣,胡銘浚和其他老師付出更多關心,早上沒見到學童人影,老師就專程到府叫人起床,再把人帶到學校;三餐沒著落,就請愛心媽媽協助,給予溫飽。
「今年我在一個國語文競賽場合,一眼就認出這個孩子,居然代表他的學校出賽。」胡銘浚指著孩子比賽時的照片備感欣慰。
投身最需要老師的偏鄉 積極做功德
「我要退休那天的教育熱誠仍和第一天一樣。」吉慶國小總務主任時德平,投入教育工作二十年,吉慶國小是他第一間服務學校,可能也是最後一間學校。
時德平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數理研究所,他形容自己是「半路出家」,因為是學商的,大學就讀輔仁大學國貿系,在商業公司待了一陣子後決定投身教育界,一方面是因為喜歡小孩,另方面是為了成就感。時德平說,他把自己放在比較需要老師的偏鄉學生群裡,「當你知道曾經有人因為你而改變,那是功德無量」。
教育影響他人 助人信念迷人的傳承著
貢寮國中總務主任張育誠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畢業,在貢寮國中一待就是十二年。張育誠說,剛到貢寮國中的前幾年確實想過調職,特別是看到熟悉的工作夥伴一個個離開時,住在中和區的家人也總喚他回家,但當他投入許多時間和心力,看到了這所曾被批評為「壞學生念的學校」進步,他選擇留下來,「因為我真的很想看它會變成甚麼樣子」。
張育誠說,有一回他在車站見到他曾教過的特教學生,該名學生跟他說自己要去當志工,因為張育誠曾在畢業影片上對他們說,有機會就要幫助別人;當下張育誠好感動,「教育就是生命在影響生命的過程,可以影響別人的生命的感覺,好奇妙、很迷人」。
平均三到四年,偏鄉學校就會換一批老師,張育誠記得十年前的新學期開學,全校的老師都換了,只剩他和校護兩人是學生熟悉的老師,十年過去了,他們還在貢寮國中。